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发布人:时间:2019-10-21浏览:[]

2019年10月16日至19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主办的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在研发中心会议厅隆重举办,来自全校的11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

首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做了关于青岛大学校情校史的主题报告。肖校长以青岛大学发展历史为出发点,讲解了办学110周年的发展历程,旨在让新入职教师全面了解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展现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属重点高校的深厚历史底蕴。随后,介绍了学校的各项人才工程,学校大力实施首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工程,建立了教师分类体系——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聚一流师资,以“大师”育“未来大师”,最终实现整体办学实力的迅速提升。另外,肖校长还指出应利用青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坚定不移地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最后,肖校长勉励新入职教师应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广大新入职教师上了一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争做优秀青年教师”为主题的思政课。结合我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胡书记围绕“互联网催生高等教育的新变化”、“我国新一轮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胡书记提到,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信息化时代带来的互联网技术、网络资源,只是大大扩展了大学的人才培养能力、渠道、模式与功能,无形的大学无法取代有形大学所具有的系统化、基础性的专业知识教育及其体系。胡书记提到,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应当走出传统的传授知识性教育,走向创新型和开放性教育,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改造,打造专业“升级版”,并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能力教育有机地、深度地融合起来。面对新一轮的教学改革,胡书记强调了本科教育和立德树人的重要性,解决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关键是要推进“四个转变”,即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转变、以投入为中心向以产出为中心转变;落实“四个回归”即学生回归教室、教师回归教学、学院回归人才培养、大学回归教育事业;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人才。

胡书记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提出了自己的倡议,教师应具备师才、师技、师艺、师德、师责、师爱,强调教书是天职,科研是本分,育人是使命,品德是根基。胡书记着重强调了本科教育的“五个一”工程,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与教研成果,指出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高质量的教材、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以及打造丰富教学资源库对“教”与“学”的重要性。胡书记言传身教,向广大新入职教师讲述了打造的网络资源库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与会教师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在四天的培训里,广大新入职教师经过系统的课程对青岛大学的校情和教师这一职业都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感悟。从以“全国优秀教师”沈若武教授以身立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庆娜副教授精彩的“坚持四个自信,应对中美贸易战”形势政策专题教育和法学院蔡颖雯教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法教育”,师范学院心理系宫准副教授的新入职教师心理调适专题;到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职能部门相关政策制度的解读;再到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工会和安全管理处的相关服务保障制度解读,使广大新入职教师充分认识到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也坚定了做好教学与科研的信心。

今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新加入拓展训练和“我与青大的一瞬间”参观校园活动,旨在通过拓展运动加强新入职教师之间的交流,通过设置的游戏环节,不仅为新入职教师搭建了相识的平台,而且让大家提高了合作意识,凝聚了团队精神。各位参训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这次拓展训练收获颇丰,认识了很多新的同事,彼此学到了大家的优点,还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新入职教师结业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110余名新入职教师颁发了培训班结业证书,胡书记表示希望新加盟青岛大学的教师站在职业生涯新的起点上,尽快明确自身定位,担起教师职责。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理念,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来自未来研究院的李宪老师,代表广大新入职教师做了发言,李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新教师,希望各位新入职同仁之间相互帮助、共同努力,始终牢记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事业奉献才智和年华,要保持踏实、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对青岛大学这个大家庭的爱。

党委办公室、教务处、人力资源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结业仪式。

上一条:人力资源处党支部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人力资源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