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座谈会

发布人:时间:2013-03-18浏览:[]

3月15日,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安民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铁柱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铁柱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人才引进工作的体会和经验。人事处汇报了学校今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相关问题和政策措施,总结了目前各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学院院长就学院自身特点、今年人才引进具体规划和措施、人才引进完成进度、人才引进建议等畅所欲言,进行了交流。医学院在引才措施上,尝试了采取很多更加灵活的方法,例如通过猎头公司搜寻、设立医学院引进人才基金、“走出去”拜访、广告宣传、校友推荐等。法学院把今年作为引才的攻坚阶段,拟引进四名高层次专家并确定了明确的人选,以期到位后为争取到一级博士点储存力量。国际学院正一方面广纳人才,一方面自己培养人才,同时倡导青年教师利用外出进修的机会,了解同行高层次人才情况,并与其建立联系,为引进人才提供信息。座谈会上,十余位院长做了重点发言。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王安民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座谈会是贯彻学校人才工作会议要求,部署下一步人才工作的重要会议,是认真学习2013年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充分领会校五届一次“双代会”精神的良好体现,是在前段我校引进人才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召开的又一次务实高效的专门会议,对人事处近期的人才引进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人事处经过调研发现的各学院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准确的,必须尽快解决;人事处制定的人才引进的措施,建立了一对一的人才引进联络人制度、编制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宣传册等是一种工作创新,也是服务学院的体现。王安民校长总结了当前我校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校整体人才水平不高。二是高水平人才不多。三是有些学院和部门对引进人才缺乏急迫感。四是人才引进的渠道和办法不多。他认为,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思想意识上不够重视,或者是引起了重视,但重视的程度不够。其次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整体工作思路不够清晰,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成套的方案。第三是引才措施上有一定想法,但不具体,不详实。第四是在政策层面上,没有打破静态平衡,反而被过去的一些条条框框束缚住了手脚。

王安民校长强调,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是我校建设山东省特色名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和长远发展,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切实抓好抓实。他说,当前要突出抓好四个问题。一是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对人才强校的认识。人才工作一定要成为“一把手”的工作,院长和书记不管,就干不成,职能部门不主动配合,就会贻误时机,要做到天天想、月月想、时时想,脑子里时时刻刻紧绷高层次人才引进这根线。二是要抓信息,找对路子,主动出击,不能坐等,更不能被动的等待学校把进人名额分配完后,按公开招聘程序按部就班的进行招聘,这只是解决了进人的问题,解决不了进人才的问题。进人和进人才是两个概念。要利用各种渠道掌握信息,了解同行和自己学科领域里面在全国有名望的人、有水平的人、有潜力的人有哪些,在哪儿,必须主动出击招才。三是要有超常规的措施,不是和我们自己学校比,而是要和同类的学校,做得好的高校相比,要在机制上创新。能否引进人才与学校层次高低不能对等,只要是千里马就招。四是要敢于打破在分配机制上的平衡,根据国内其他高校与科研院所人才引进的经验来看,要探索年薪制。要构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管理、服务、保障等一整套较为系统的政策框架体系。

各学院、教学部以及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上一条:人事处赴武汉招聘人才
下一条:我校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