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胡金焱书记为新入职教师讲授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


     

    20231213日上午9:00,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会议中心305讲授书记思政课。

    M92A6557

    胡金焱书记以“坚守大学教师的教书育人天职”为题,从“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重塑’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守护大学教师的职责与情怀”和“课程育人的‘五个一工程’”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切入点,胡金焱书记强调,高校是人才的第一培养地、聚集地、创新地和成果转化地,高校最大的财富就是人才资源,学校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好老师、“大先生”,做青年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到厚植家国情怀、坚守教师天职、主动服务社会、赓续文化传承。

    胡金焱书记阐释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信息化时代带来的互联网技术、网络资源给高等教育带来了机遇,大大扩展大学的人才培养能力,大大拓展大学的人才培养渠道,大大改变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大增强大学的人才培养功能,但同时也对大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形成了新挑战,必须做出改革性甚至是变革性响应和应对。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要求高校要强调全面育人和立德树人,要对本科人才培养极端重视,要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着力推动课程革命、课堂革命,打造“金课”,要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打造“金专”。

    在“‘重塑’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方面,胡金焱书记强调,首先要重塑教育教学理念,牢记大学的基础教育是本科教育,落切实实以本为本。其次要重塑人才培养地位,落实“四个回归”,着力解决投入不足问题,让学生回归课堂,教师回归教学,学院回归人才培养,大学回归教育事业。再次要重塑专业培养体系,打造“金专”强化专业+意识,以多种方式建设专业、打造专业平台。第四要重塑人才培养计划 ,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强化融合,动态调整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与时俱进,不断迭代更新的丰富的课程体系。第五要重塑教师体系,构建教师群+导师群,形成教师+体系,推进协同育人。第六要重塑教学模式,打造“金课”, 让教师变成导演,让学生成为演员,教与学互动起来,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结合起来,课堂讲授与学生自学结合起来,实现课程、课堂的“立体化”、“灵动化”。最后要重塑育人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使其成为为创新驱动战略储备人才的教育,成为为未来产业培养“接招”人才的教育。

    就如何“守护大学教师的职责与情怀”,胡金焱书记指出,大学教师的职责归纳为“师才、师技、师艺、师德、师责、师爱”六个方面,教书是教师的天职,科研是教师的本份,育人是教师的使命,品德是教师的根基。他认为,大学教师的情怀应是对教师职业怀有兴趣与乐趣,有事业感与满足感,有爱心与责任心,有上心与精心,兼顾教书与育人,能做到深刻而不尖刻、辩证而不片面、理性而不随性、批判而不反叛、标新立异而不哗众取宠。

    最后,就如何打造课程育人,胡书记结合自身从教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提出“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热爱教学的教学团队、持之以恒建设一系列高水平教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致力一个不断深化的教学改革过程、打造一个丰富的教学资源库。

    ca87b49068214201b55bb7c2dda97aa

    全体2023年新入职教师150余人同时现场聆听了此次书记思政课。